2018/02/06睽違一年!抵達台灣~結束一整年澳洲打工度假生活

回來後真的感覺跟夢一樣

要不是這些照片~部落格裡的文字!還有皮膚黝黑的印記!真的難以想像~我在澳洲農場的生活!!!!

做任何事都必須要有始有終!!!

一開始我既然決定要寫抵達澳洲三件事(手機、稅號及銀行)

那離境後!必須要把最後離境三件事也完成!!!

境外自行辦理個人所得稅申報這部分可能要等到七月份才能寫~

因為我是使用網路報稅唷!!!!!

都是以我個人案例為主!!!!!!!!!!!!!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!!!

可能不適用全部人喔!!請斟酌閱讀!!!

這一篇的主題是

機場退稅(消費稅)篇-布里斯本為例

一、登機前下載TRS的APP將退稅資訊填妥

二、抵達布里斯本國際機場後

狀況一:若有退稅商品放置托運行李裡,連同托運行李至B1停車場TRS辦公室

狀況二:退稅商品全部手提上飛機不必放置托運行李裡,直接過海關安檢後右手邊排隊退辦理退稅(有TRS圖示)

狀況三:有退稅商品在托運行李又有貴重退稅商品必須手提上飛機(例如手機、手錶及手環等),先執行狀況一,完成後執行狀況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、登機前下載TRS的APP將退稅資訊填妥

(1)首先呢!拿起手機!下載TRS這個APP

這是可以讓你過海關安檢完後排隊辦理退稅

有一個專屬的Qr CODE讓稅務人員一掃描~

資訊完全一目了然!讓你順利又快速的辦妥退稅唷~

(其實裡面都是中文字!!!!!只要把資料正確填入就沒有什麼問題了)

111.jpg

(2)讀完注意事項後按我接受

112.jpg

(3)分別依照順序完成三部分:我的旅行詳情、我的發票及我的付款詳細

先填寫我的旅行詳情

113.jpg

(4)我的旅行詳情:

選擇護照簽發國家

填寫護照號碼

你是澳大利亞居民嗎?(不是稅務居民唷~~~是永遠住在那邊的居民嗎?)

選擇離境日期

114.jpg

(5)我的發票:

讀完注意事項

在申報過程中只有一個要提醒!

發票盡量保持文字清晰!

購物後我都是將要退稅的發票摺好放入皮夾

但經過一個月的摩擦有一張發票ABN碼只有我自己看得清楚

託運行李檢查的稅務人員就有點看不清楚!~

他僅說有可能不能退~還是要讓最後過海關的稅務人員做裁定唷!!!

另外!!!!!!!!!!!!!!!

讀完注意事項後!我開始檢查所有的發票是不是都有Tax invoice、ABN及GST字樣

結果發現不是每個發票上都有Tax invoice,可是都有ABN及GST

最後還是都順利通過也順利拿到退錢的錢唷!!!!

115.jpg

(6)我的發票:

選擇商品種類(基本上貴重物品需要手提上飛機,過海關安檢辦理退稅時會抽查)

填入購買商品總額(不是稅額喔)

116.jpg

(7)我的發票:

同一個ABN可以填很多張發票!如果在同一間店購買兩張發票按"+"可以填入另一張唷~

填完之後可以核對一下APP試算出來的稅額跟發票上的稅額是否一致

117.jpg

(8)我的付款詳情:

離開澳洲時我沒有把澳洲帳戶關掉

所以全部的退稅我都是退到我澳洲的帳戶

(最後會跟大家分享~我為何不把帳戶關掉)

118.jpg

(九)出示我的申請:

三部分完成之後~過海關後排隊辦理退稅時

就打開此APP按出示我的申請

(當然~你填完的當下也可以試著按按看~他就是會出現一個QR CODE條碼方便稅務人員掃一下)

120.jpg

(十)出示我的申請:

按我同意 

接著滑到最下面~~~你的獨一無二的QR code的條碼就跑出來囉~~~~

是不是很簡單就完成了!!!!!!!!!

121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二、抵達布里斯本國際機場後

狀況一:若有退稅商品放置托運行李裡,連同托運行李至B1停車場TRS辦公室

CIMG4414.jpg

到B1停車場後!你會看到一個這麼大的指示圖

122.jpg

退稅的辦公室就在這個指示圖的旁邊

CIMG4411.jpg

123.jpg

 

 

 

CIMG4413.jpg

走進去就說要辦理退稅

並把你所有的發票給他

發票上我自己有標明哪一張發票是購買什麼種類的東西

不然到時候他問我太緊張答不出來也拖時間!

稅務人員每一張發票都問我:買什麼,東西在托運行李裡面還是在手提行李

我每個都回答他!但她都沒有看實品~並在每個我放在托運行李的商品發票上面蓋章

若手提上飛機的(屬於貴重物品)就沒有蓋章!

會在過海關安檢後排隊辦理退稅時抽查貴重物品!

另外特別補充!所有發票最好保持文字清晰!

我有一張發票比較模糊~只有我自己可以看的到ABN的數字還有購物日期!

稅務人員看得比較吃力~他只有說這張發票有可能沒辦法退~要給過海關安檢後那位稅務人員決定外

其他都直接蓋章通過!!!!

但是!!!!!!!!!!我朋友說基本上都會抽查托運行李的東西

我第一次退稅也不知道!我一直很擔心她為什麼不檢查!!!!!!!!!!!!!

(哈哈哈哈哈!!!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)

稅務人員還給我下面這張圖的單子

我還是不放心跑去問空姐!

空姐說基本上稅務人員發票上面蓋章就是沒問題囉!!!

就不用管他為什麼沒檢查有沒有在托運行李裡面BABABABABA的問題

此時!!!我才放下心來~~~哈哈哈哈哈

於是乎!!!!!退稅商品放在托運行李裡面的問題!!就這樣解決了!!!

 

CIMG4415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狀況二:退稅商品全部手提上飛機不必放置托運行李裡,直接過海關安檢後右手邊排隊退辦理退稅

因為過海關安檢後排隊辦理退稅時還不能拍照~所以我就不好讓大家圖文對照了

排隊時分兩路!一個是有QR CODE條碼的同學們(比較快速的唷~~~)

一個是沒有QR CODE條碼!只有發票在手上~還沒有填任何訊息的同學們!!!(比較傳統的唷!!!)

若你的登機時間在辦理退稅時三十分鐘內!!!他不會幫你辦唷!!!

因為會影響你登機時間!!所以~~~~要辦理退稅的同學們!!請記得提早到機場~~

我是比較幸運排隊時候前面只有兩組人!而且都有QR CODE條碼

如果前面十組人的話!!!!!那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了!!!

等十分鐘輪到我!!!!

拿出QR CODE條碼給他掃一下!!!!!他抽查貴重物品看一眼!!!

馬上完成!!連我的卡都不用拿出來~~因為我在APP裡面都已經把銀行資訊寫好了!!!!

最後在發票上蓋好章!!!給我退稅明細!!!!!不到五分鐘時間就完成啦!!!!!!!!!!!!!!!!!!!!!

狀況三:有退稅商品在托運行李又有貴重退稅商品必須手提上飛機(例如手機、手錶及手環等),先執行狀況一,完成後執行狀況二

最後!!!!!!!!!!!!!!!跟大家分享~~我是2/5晚上的飛機!!辦理退稅

到台灣2/6早上!!!

2/7退稅的錢!!!!就這樣馬上進到我的戶頭了啦!!!!!!!!!!!!!!!!!!

真的實在太迅速了啦!!!!!!!!!!!!!!!!!!!!!

125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番外篇:布里斯本交通卡 GO card退卡分享

GO card退卡可以將購買時AU10押金退回唷!!!

所以離開澳洲再也不使用的時候一定要辦理退卡!!!

但退卡一定要在服務窗口辦唷~

(車站那種自動加值的沒有退卡功能)

(一不小心就跟服務人員聊開了)

就是跑過去服務窗口說!!!

I want refund my go card money!!!!!!!!!!!!!!!!

我其實忘記我說了什麼!!反正都是隨便說加上比手畫腳~~~~就可以勇往直前了!!!

003.JPG

退完卡高高興興要回背包客棧收拾行李準備搭機

還要再搭座後一次公車!!!!

沒有付現金不知道那張卡有多厲害!!!

如果用現金付公車費是全額付款

有了GO card這張卡!!打七折啊!!!!!!!!!!!!!!!!!!!!

好吧~~~沒關係!!以後也不會坐了!!!

(才發現City的交通費好貴唷!!!之前都是開車!!買車容易養車難~什麼都貴拉~~~)

001.jpg

002.jpg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結語:

分享為何我沒有將澳洲帳戶停掉

離開澳洲後還需要收到退稅款!我一直再找最好的辦法

有一天因緣際會帶朋友去開戶!

問行員:若我人已離境!不會再入境!請問要如何關掉我在澳洲這邊的帳戶?寫信嗎?

行員說:你可以授權你朋友關閉你的帳戶!你朋友要關閉時,帶著你朋友的護照以及我要關閉的帳戶號碼!就可以隨時關閉帳戶喔!!!!

這麼簡單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所以我請一個我在台灣就認識的朋友~剛好也來澳洲打工度假!

剛好我帶她去開戶~剛好就讓他變成我授權對象~~~~

(我打算收到所有退稅款就把銀行帳戶關掉)

當然!!當天我們是雙方剛好在場!證件都很齊全!如果你們覺得這麼做很棒~

可能要再問一下行員如果要授權的話必須要帶什麼資料唷~~~~

(退休金我也順利拿到啦!!!!!!!!!!!!!!!醞釀教學文中!敬請期待~~~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